good爱地儿

乌兰巴托的夜 - 安来宁

音乐随身听:

【当代民谣】安来宁《乌兰巴托的夜》

「那一晚父亲喝醉了

坐在云端默默抽着烟

喝醉了以后还能想些什么 

那些爱过又恨过的人」

《乌兰巴托的夜》是流传于蒙古的一首深情忧伤的曲子,由蒙古国的微笑乐队首唱于1985年。这首歌的作词者是蒙古国著名诗人桑堆扎布,也译作孙代扎布,作曲者则为蒙古国著名作曲家格斯尔扎布·普如布道尔吉。 

导演贾樟柯偶然听到此歌后被深深打动,与制作人左小祖咒联手填词,将此曲引用到自己的影片《世界》中,歌曲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与情感。

此歌改编翻唱的版本也不计其数,有左小祖咒、杭盖乐队、谭维维等。安来宁的翻唱不加任何技巧,朴实无华,娓娓道来,反倒更真挚感人。

《乌兰巴托的夜》

穿过旷野的风 你慢些走
我用沉默告诉你 我醉了酒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听不到 听不到

飘向天边的云 你慢些走
我用奔跑告诉你 我不回头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
连风都听不到 我的声音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那么静
连风都听不到 我听不到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那么静
连云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

(乌兰巴托的夜 那么静 那么静)

唱歌的人不时掉眼泪

改编自同名蒙古民歌的主题以及贾樟柯先生的部分歌词,希望民歌可以不断的变幻和传唱,向贾樟柯先生致敬。


评论

热度(91)